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这几天,我始终被爱包围——残疾人政协委员的参会感受

【信息时间:2022-01-20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作者:邱律

 

如果要从参加今年南通市通州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中评选一名最幸福者,大概没有人能与我竞争。不仅仅因为我是唯一的残疾人(肢残二级),而是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已经达到文明社会的新高度。从酒店到会场,我走过的每一步,都感受到特殊关怀,感受到浓情厚爱。

 

专车之爱

1月9日下午参加通州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时,我因腿脚不便,乘坐会议专用的大巴车颇感吃力,便试探性地向会务组提出可否让我自行驾车往返。不想会务秘书陆蓓红很快就此跟会务组沟通协调好,凌飞主任多次电话跟我确认专车接送相关事宜。

就这样,从10日上午开始至13日大会闭幕,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在北山饭店与行政中心之间的来往,总有专人专车等着我——我成了享受特殊待遇的例外委员。

 

美食之爱

这次会议全程自助餐,这对靠柱双拐行走的我来说略有不便,但经常外出参会的经验告诉我,这对我来说也不是个事儿。但是,无论我哪一次走进餐厅,都有服务员主动迎上来,提出为我提供帮助。而为了显示我能独立自主,我一开始都婉言拒绝。但是,拒绝了服务员,身旁的委员不论相识与否都会提出帮我,让我既感温暖又觉愧疚……这时,善解人意的餐厅服务员杨娟大姐十分诚恳地说:“您到我们这里来,为您提供最好的服务其实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期待您安享我们的服务,并满意我们的工作。”

自此,每当我走进餐厅,她和她的同事之中必有一人热情地近前跟随,一边征询一边为我选取中意的食物。在我用餐即将结束的时候,他们往往还会亲切地问一声:需要再来点水果或者来一杯热茶吗?每当这样的时刻,我总有一股暖流瞬间弥漫全部身心的感觉……

护佑之爱

参加政协会议的不少委员一定都留意到了,我此番参会身边始终有两位贴心的“随从”不离左右。我上下车时他们帮我开关车门,我进出会场时他们帮我提着文件包,我乘坐电梯时他们帮我做好防护……形影不离的陪伴贯穿了会议全程。这两位爱心人士分别是通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委员和江苏好人陆立华委员。平时他们全力扶残助残,会议期间他们对我时刻护佑细致周到,应该是“有爱的人闲不住”,或者是助人为乐已成习惯的缘故吧!

 

参政之爱

政协委员参加会议,除了听报告,还要参加讨论、撰写提案,履行好协商议政职责。新时代政协委员应该如何履职?在进入会场的路上,曾经担任过区政协秘书长的张友奎委员为我作了解答:“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委员履职过程中,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受此启发,我决定为残疾人建言献策,写一篇关于给予残疾人驾驶培训补贴的提案。提案写好后,我恳请张友奎委员进行修改。他告诉我,提案要客观反映正反两方面情况,系统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并花了一个晚上时间帮我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关于鼓励残疾人申领驾照共享美好生活的建议》。周峰、陆立华等委员看了提案后,主动提出联合提交。我由此感受到参政议政过程中的指点之爱、合作之爱。

 

其实,作为一名残疾人政协委员,我这次“两会”中感受到的关爱和照顾又何止这些呢?从这次有关工作报告中获知:通州区人大专门把《残疾人保障法》在我区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办理盲道铺设未避开窨井盖等无障碍设施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等等,无不彰显了党和政府对全区残疾人的深切关怀。而本次会议上,通州区少数民族发展促进会的6名委员深情关注我区残疾人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参加相关提案的讨论与联署,也让我感受深刻,倍受鼓舞。

数九寒冬,天寒地冻。但爱如暖阳,紧紧将我包围……

 

备注:作者为通州区残联副主席、区肢残人协会主席,通州区政协委员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