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志愿助残
通州无臂书法家王剑华的励志故事

【信息时间:2022-05-30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我又来看你了!你还认识我吗?”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期间,王剑华带着水果和图书来到二甲镇,看望残疾少年王愽文。“你是王叔叔!上一次你来看我,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我的学习更认真,很刻苦,每天上网课,学习语文、数学、英语,我都喜欢,我已经四年级啦。”

 

微信图片_20220527155034.jpg

王剑华,江苏通州人,是远近知名的无臂书法家,他年轻时因为漏电事故,失去了双臂和左腿,靠常人难以想象的口书磨炼,叙写了他的传奇故事。多年来,他以自己的故事感染了许多人。

 

去年,他听说残疾少年王博文的情况,主动上门探访,口书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勉励他勇敢战胜困难,坚强活出生命的精彩。他说:“当年,我也只能趴在床上的,觉得天塌了,没有了一丝希望……后来我靠坚毅,活过来了,活出了常人的精彩。”王博文把这个故事记在心里,从此有了信心,趴在床上坚持学习,去年评为江苏省“新时代好少年”。

 

这次,送给小博文的一本书,正是讲述王剑华的故事《无翅奋飞写人生》。他在扉页口书“加油”两字刚劲有力,深深融入许多人对小愽文的爱心和激励。现场,面对记者的镜头,他说:“今天再次看到小博文,心里总是说不来的感觉,我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一直关心他……”

 

当年,王剑华残疾后,用嘴借助工具自理生活。同时,立志学艺,苦练口书,坚守十年练成楷隶行草书体,并开始以“口书传奇”故事勉励青少年自强自立,成长成才。他积极参加“励志教育校园行”社会服务主题活动,首先在家乡42所中小学校园,演讲励志事迹,现场口书表演,激励广大青少年从小立志向、有理想、有梦想,自强自立,积极向上。每年春节,他参加艺术家送“福”活动;在家里,接待多名青少年心理咨询,引导孩子们走出心灵误区,促进健康发展。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随援助队赴灾区作心灵抚慰,勉励伤者走出阴影,重树生活信念。2013年,在南京举办个人口书展,展出100余幅作品。自强自立、奉献爱心的事迹在省内外广泛传扬。近几年,他随北京“心灵之声”残艺团,在北京、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并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口书表演,并有多幅书法作品入选国内外馆藏。

 

今年学雷锋纪念日来临前夕,王剑华来到“磨刀老人”吴锦泉家,学习传承“磨刀老人”精神,口书“道德模范,大爱无疆”八个大字,致敬“磨刀老人”。

今年疫情期间,王剑华口书“众志成城”,向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致敬!让我们众志成城,静待花开,共同迎接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如今,王剑华的名字已经家喻户晓,当地群众只要一提起他的名字,就会肃然起敬,点赞他身残志坚、爱心暖阳、乐于助人,用自己的励志故事帮助青少年积极向上,健康成长。2010年,他被评为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