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志愿助残
区残联开展“全国扶贫日”走访慰问活动

【信息时间:2019-10-18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20191017 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区残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基层调研与走访慰问有机结合,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困难,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送上了米和家纺用品等生活必需物资。
近年来,区残联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针对贫困残疾人特点,不断探索更有效的帮扶措施。
一是注重扶贫先扶志。在脱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区残联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从思想上和精神上同时进行帮扶,使扶贫对象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
二是强化培训促就业。加大残疾人技术培训力度,脱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紧密结合社会和市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残疾人劳动技能、职业技能和创业方法培训,增强其自身综合素质,提高社会竞争力,从政策上对残疾人创业给予奖励和扶持,从项目上对残疾人创业给予引导和帮助,不断培养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仅上半年就举办插花、面点烹饪、栽培养殖、保健按摩、手工皂制作、创业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多门类的培训15期,297人次参训。
三是依托阵地创增收。提高“残疾人之家”建设重视程度,扩大“残疾人之家”的覆盖面,依托“残疾人之家”开展辅助性就业,寻找适合残疾人从事的辅助性就业项目,增加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数,提升“残疾人之家”在就业、托养、康复等方面的综合功能。上半年新建了7家“残疾人之家”,目前全区已建成 “残疾人之家”27家,实现15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有416名残疾人通过“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增加了收入。
四是创新康复促扶贫。康复是残疾人减轻残疾程度、回归社会、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区残联进一步加大贫困残疾人康复力度,做到“四个全覆盖”,即0-14周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基本用药全覆盖,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免费辅具适配全覆盖。
五是织牢兜底保障网。强化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惠残政策,依照政策逐年提高惠残力度。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实行兜底政策保障,综合施策,做到切实到位,对特别困难的群体,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做到应保尽保。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