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志愿助残
通州区“残疾人之家”创新项目受到省残联通报表扬

【信息时间:2021-01-08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南通市通州区残联报送的创新项目“量身打造‘特教残疾人之家’,实现残疾学生从毕业到就业无缝对接”,日前被评为全省残联系统2020年度创新创优项目,受到省残联通报表扬。  

通州区残联坚持以增进残疾人福祉为导向,大力改革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推进通州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打造符合本地实际的残疾人工作品牌和特色服务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为使残疾学生毕业后能尽快就业,将“残疾人之家”办到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让残疾学生在接受教育同时,直接进入“特教残疾人之家”从事辅助性就业,并进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通州区“特教残疾人之家”既配有简单劳动、康复训练、文体活动教室,还专门为残疾学生量身定制,创建了西式烘焙、中式餐饮、洗车、衣物干洗等专业技能教学训练教室。借鉴职业学校的教学模式,将知识学习与技能培训有机融合,让特殊学生在学校的环境中适应社会,在学习过程中掌握技能。  

针对特教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实习难、就业难问题,通州区残联和区特教学校为特殊学生量身打造了独特的“特教残疾人之家”,对职业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开展一条龙服务。2020年依托“特教残疾人之家”共举办了西式烘焙、中式面点、洗车、干洗4期培训班,培训校内外残疾学员101人,其中有10名学员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意向。开展对残疾学生岗前培训并提供实习机会,学生学会了从衣物分类、清洗、烘干、熨烫、套袋到晾挂一整套衣物干洗技能,学会了汽车清洗、西式烘焙、面点制作等技能,为他们最终走上社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辅助性就业是“残疾人之家”的重要功能,“残疾人之家”能否正常运行,关键是找到适合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项目。针对特教学校的中重度残疾学生,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集具有手工操作简单易学、质量和工期要求不高、安全性强、交货运输方便的劳动项目。区特教学校辅导老师手把手教学,学员们很快掌握了工作要领,现有16名学员每人每月都有了300多元的劳动收入,初步实现了自我价值。

经过“特教残疾人之家”的历练,残疾学生适应了劳动就业管理,学会了工作技能,逐步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最终被社会接纳,多名残疾学生通过辅助性就业过渡和技能培训,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岗位。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