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助残
通州残疾人技能高手彭小忠雕刻出精彩人生

【信息时间:2022-06-24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南通市通州区肢体三级残疾人彭小忠,身残志坚,不向命运屈服,刻苦学习技能,辛勤创办企业,积极参加全国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屡次获得佳绩,成为残疾人创业成才的典范。

 

彭小忠1967年出生于通州区五接镇,4岁那年因发高烧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下肢残疾。彭小忠学习非常努力,但由于当年残疾人参加高考受限制,成绩优异的他初中毕业就选择回家打工挣钱。16岁的彭小忠跟随当地雕刻名师当学徒,三年后学习期满,20岁那年便自己带徒弟走家串户做起了木雕手艺,25岁时已带出了9名徒弟。彭小忠1993年开始进入南通市平东珑华红木家具厂工作,在厂期间做了7年的样品并担任车间主任;1999年到大连市一家高级红木家具厂担任木工设计;2000年回到南通市陶氏红木家具厂任设计;2001年春跟朋友带了一帮木工、雕刻及油漆工去江西省赣州市合伙承包了一家红木家具厂,结果被骗了,先后亏了几万元。彭小忠20015月份回到家乡创办通州区平潮镇恒艺红木家具厂至今。

微信图片_20220623161535.jpg

彭小忠2018年参加南通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荣获木雕项目第一名,同年10月参加江苏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荣获木雕项目第二名并荣获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7月参加全省木雕项目资格赛荣获全省第一名,10月份代表江苏省队参加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荣获木雕项目全国第六名,11月份担任南通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12月份获得南通市民间艺术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623161530.jpg 

雕刻是一项细致活,枯燥乏味,没有苦行僧般的坐功,是坚持不下来的。当了老板后,彭小忠并没有荒废自己的技艺,他时刻想着如何让手艺更加精湛,创作更好的作品,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雕花,或对工人做的电脑雕花进行修理,这成了他工作的一部分,用他的话说“这样手才不会生疏”。一有空他就在一楼雕刻间细心琢磨他的作品。在彭小忠的人生里,他在木材上雕刻了众多作品,也雕刻出了精彩人生!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