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助残
让残疾人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区残联“1+5”助残体系成效显著

【信息时间:2021-09-13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910日,《通州日报》发表专题报道《让残疾人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区残联“1+5”助残体系成效显著》,现予以转载如下。

 

 

8月底,区残联组织对2021年全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验收情况进行督察,并对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至此,2021年全区138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完毕,残疾人家庭满意度100%

 

今年以来,区残联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工作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创新构建1+5”助残体系,重点打造政策助残、健康助残、就业助残、文化助残、志愿助残五大助残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残联广泛凝聚各方合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残优势,通过建立向各“残疾人之家”和志愿服务队选派党代表制度、将助残日延伸到“学党史、办实事、跟党走,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助残月等形式,切实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截至目前,已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党史宣讲6次,送党史宣讲进社区6次,近千名残疾人通过党史学习加深了对党的深情厚爱。

 

每隔一段时间,“爱之光巧手按摩志愿服务队”的盲人按摩师们都会克服困难,轮流上门为脑瘫少儿王博文按摩义诊,爱心接力,风雨无阻。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区残联动员各残疾人协会和基层残联组织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以残助残、回馈社会活动。“爱之光巧手按摩志愿服务队”率先成立,服务队由50名盲人按摩师组成,半年内已提供志愿服务200多人次。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区残联认真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转介220名残疾儿童至各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为972名残疾人适配辅具,实施196例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为1502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基本用药。同时,成立全省首家残疾人健康促进会,组织健康知识讲座,组织义诊、送药和心理咨询活动。

 

近日,残疾人钱则海看着家里新安装的升降晾衣架高兴地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残联,以前晾衣服经常摔倒,无障碍改造解决了我的安全隐患。”在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过程中,区残联遵循贫困优先、公开公正的原则,“因人而异、安全适用、因地制宜”地对改造方案进行个性化设计,做到一户一方案,暖心又实用。

 

同时,区残联还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专场招聘会等途径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据统计,今年已举办残疾人保健按摩、美甲、插花、烘焙等技能培训班14期,236名残疾人参训;召开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29名残疾人当场与招聘单位达成意向;对448家企业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鼓励企业多聘用残疾人。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