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南通日报》评论:大力推进残疾人家庭共同富裕

【信息时间:2022-03-23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323日,《南通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大力推进残疾人家庭共同富裕》,探索从项目致富、技能致富、创业致富三个方面入手,推进残疾人家庭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现予以转载:

 

 

315日,由南通市残联、通州区残联合力打造的关爱残疾人母亲养羊增收示范项目,在通州区平潮镇实施,这标志着通州区确定的2022年度助残年”20件扶残助残实事项目全面启动。(317日《南通日报》)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如何推进残疾人家庭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成为全社会格外关心关注、需要共同努力的必答题。借鉴各地助残致富的经验,可以从项目致富、技能致富、创业致富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项目致富。为残疾人选准一个既适合残疾人家庭实施,又能迅速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有心人用心寻找。南通山羊养殖业发达,过去农村家家户户都要养几只羊补贴家用。随着时代的变迁,出现了养羊户越来越少、吃羊肉的人越来越多的现象,供需矛盾越来越大。因此,扶持残疾人家庭养羊增收,是一项投资少、风险小、便于推广的好项目。于是市、区两级残联出资3万元买了种羊赠送给残疾人养羊大户饲养,通过繁殖,再把小羊赠送给附近的残疾人家庭饲养,带动周边残疾人家庭养羊增收,促进残疾人共同致富。这一项目既满足了市场需要,残疾人家庭也能承担实施,一举多得,值得推广。社会各界可以用心、用情、用力去寻找更多适合残疾人实施的项目,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项目致富的梦想。

 

 

二是技能致富。俗话说,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一技在手,走遍天下。通州区盲人按摩师孟强,就是通过拜师学艺、勤学苦练,掌握了按摩推拿独门绝技,成了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盲人按摩师,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腰颈椎疼痛病患者慕名而来上门求医。孟强以一技之长,不仅使全家致富,而且通过通州区盲人按摩培训基地给盲人传授技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盲人按摩师。如今,通州区有近百名盲人按摩师依靠按摩技能改变了命运,实现了共同致富。举一反三,残疾人可以学习的技能很多,关键是要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爱好的技能,一旦认定,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心血去磨炼,只有技高一筹才能增收致富。

 

三是创业致富。利用一技之长创业增收,是促进残疾人家庭致富的一条生路。通州区肢残人协会会长邱律就是利用学会刻制印章这一手艺,创办了通州理想印章公司。由于印章质量高,收费合理,再加上邱律善于学习和吸收新鲜事物,运用现代科技更新设备,客户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大,成为通州印章行业的第一品牌,还开设了分店,成为残疾人创业致富的典型。为感恩,他经常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被推选为南通市政协委员,两会期间积极代表残疾人发声。创业致富的关键是要选准创业项目,既要适合残疾人的能力,又要风险小、可操控,绝不能盲目创业。残疾人最好是先就业后创业,创业成功后再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努力走出一条残疾人家庭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

总之,推进残疾人家庭共同富裕的举措和路子很多,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关键是要改变过去由政策兜底、靠输血扶残的观念,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通过自力更生、奋力拼搏产生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的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20323105107.jpg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