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以棋会友 “棋”乐融融 通州区为残障朋友搭建交流交友平台

【信息时间:2022-05-19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在刚刚结束的通州区残疾人运动会中国象棋比赛项目中,有一组选手年龄悬殊44岁,他们的对弈吸引了现场众人的围观。

 

长者名叫顾晓栋,今年52岁,来自金新街道,自幼酷爱中国象棋。虽然丧失听力,但他并未自弃,数十年如一日,在工作、学习之余,锲而不舍地研究象棋的奥秘,于“楚汉争霸”的厮杀中,体会到“于无声之处听惊雷”“于无声之处起狂澜”的快意人生。2013年,顾晓栋获全省残疾人中国象棋选拔赛二等奖;2016年获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残疾人象棋锦标赛第二名,2018年获江苏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象棋比赛第二名。顾晓栋打着手语激动地告诉手语老师:在走马飞象的过程中,他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也变得更加自信。

 

和他对弈的小男孩叫袁毅,今年刚刚8岁,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因为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小袁毅每天只能和轮椅为伴。虽然出行不便,但是聪明的小袁毅用编程和象棋为自己打开了一片更广袤的天地。袁毅妈妈表示,编程和象棋都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帮助孩子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给孩子带来生活的乐趣。

 

参赛的棋手们很热心地向小袁毅传授着棋艺,现场一片“棋”乐融融的景象。小袁毅兴奋地表示,有这么多高手叔叔教自己下棋,真的非常开心,希望自己未来通过学习,可以拥有高超的棋艺。

 

通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表示,我区一直重视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国象棋就是其中一个非常好的项目。选手们有的善于防守步步谨慎,有的乐于进攻攻势如潮,有的攻守兼备运筹帷幄,有的足智多谋精心布阵,展现了残疾人群体的智慧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后区残联将继续为更多残疾人朋友创造走出家门、展示自我、平等参与社会的平台和机会,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文体活动的参与度,促进残健共融,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