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播撒希望 滋润心田 南通市通州区文化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信息时间:2022-06-08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近日,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对扶残助残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围绕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创新完善1+5”扶残助残体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谱写通州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希望全区残联系统和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把助残善举坚持不懈做下去、做得更好。

通州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落实张书记批示精神,纷纷开展系列扶残助残活动,文化助残成为其中的亮点,《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531日上午,在南通市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礼堂内,一首《星星点灯》的歌曲拉开了“星星点灯”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暨“庆六一·迎端午”文艺演出走进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活动的序幕。“星星点灯”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将通过“送戏进校园”“艺术培训”“节目辅导”等多种形式,以文化促进平等、参与、共享,滋润广大残障儿童的心田。

 

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志祥,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宏彬,通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通州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胡清华,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吴兴林出席活动。

 

今年以来,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扶残助残中实施精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残疾儿童均等化享有各项文化权益,以新时代文明新风引领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

 

星星点灯,志愿服务播撒希望火种

为了给残疾人群体更多的关爱,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通州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通州区教育体育局、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和单位,创新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精心打造文化助残品牌——“星星点灯”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送戏进校园”等多种服务形式,让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们在自信中快乐成长。

 

此次“庆六一·迎端午”专场文艺演出走进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给该校特殊儿童送去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传递了自信的力量,助力他们放飞“强国复兴有我”的梦想。

 

 

 

精准服务,文化助残“一个都不能少”

演出现场,通州区文化馆、通州歌舞团的专业演员与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同台献艺,载歌载舞,动人心弦。孩子们还跟着音乐打起了节拍,沉浸在童年的欢乐中,纷纷表示这个儿童节过得有意义。其中,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自编自导的手语节目《国家》,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在文艺演出过程中,通州区文化馆除了给该校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外,还给学校师生送上亲手包的粽子。这些散发着芦叶清香的粽子,代表着文化工作者对特殊儿童的浓浓关爱之情。“在文化惠民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通州区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606170053.jpg

微信图片_20220606170056.jpg

  

线上听书,指尖互动传递社会关爱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通州区图书馆精心挑选优质素材,邀请专业的朗读老师拍摄视频,通过公众号在线上开展“六个一”听书活动,给视障儿童提供新的阅读途径。该馆长期以来积极开展常态化的残疾儿童阅读服务,除开设视障阅览室外,还通过一系列线上活动的方式,将读者服务送至残疾儿童身边,让他们更多地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和社会的关爱。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通州区文化馆公众号、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公众号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