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解放思想 再创辉煌 通州区残联豪情满怀谋划2022年

【信息时间:2022-01-01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2021年12月31日,通州区残联召开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目标和思路。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张友奎主持会议

会上区残联各部门积极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围绕如何做好2022年残疾人工作,科学谋划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区残联副理事长仇星煜进行了点评。

会议认为,大家大局观念强问题聚焦准举措谋划实,提出的思路举措契合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符合通州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际,体现了创新创优的要求

2021年,通州区残联牢记使命担当,突出创新创优,以构建1+5助残体系为抓手,全力开展助残扶残活动,各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通州区被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区”。

2022年通州区残联要不断探索完善和实践提升1+5助残体系,大力弘扬助残扶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生动局面;围绕残疾人在政策、康复、就业、文化等方面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扎扎实实办好20件实事,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切实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通过不断完善1+5助残体系,动员更多部门、单位和爱心人士投身到助残、护残的行列中来。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残疾人之家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牢固确立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努力俯首甘为孺子牛,始终同残疾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擦亮残联系统党员干部一心助残的政治本色。

第二,全面落实助残惠残各项政策措施。完善残疾人兜底保障工程,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逐步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立完善残疾人补贴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政策,推进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借鉴外地经验,整合残联与医保局资源,为不便出门的重度残疾人上门评定残疾等级和照护标准,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将辅助性就业与托养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走出一条自助托养和机构托养相结合的成功之路。

第三,积极推动各项精准康复服务。完善残疾预防体系,充分发挥残疾人健康促进会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推进残疾人健康事业发展。编印残疾人健康手册,宣传发送到千家万户。加强医疗保障,确保残疾人病有所医。建好全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搞好全国“残疾人康复之家”建设试点,为全国提供通州经验。完善康复保障政策,积极实施重点康复工程,完善残疾人康复医疗救助政策。深化推进贫困残疾人“助行、助视、助听”和精神病人免费给药等救助工作。将精神病免费服药对象扩大至所有精神残疾人群,提高免费服药标准,扩充常用服药品种。

四是充分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全面贯彻关于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的政策,推动用人单位开发预留残疾人工作岗位,党政机关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多种形式促进残疾人社区就业和居家就业。针对性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就业能力。创新集中就业模式,加强就业服务信息网建设,推动残疾人通过网络系统实现就业。

五是不断满足残疾人文化体育需求。提升特殊教育和随班就读为主体的残疾儿童教育体系,对学习困难的残疾儿童采取社区教育、送教上门等方式实施义务教育,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各种形式的扶残助学活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切实加强司法助残。实施残疾人健身工程,加强残疾人文体人才的选拔、培养、管理和保障,积极组织残疾人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增强残疾人的自信心,更高水平满足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要。

六是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活动。将“助残月”拓展为“助残年”,全年开展一系列助残活动,让广大残疾人享受到系统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加强和完善各类志愿助残队伍建设,建成遍布全区城乡的区、镇、村三级志愿助残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支持各专门协会积极开展志愿助残和服务社会活动,不断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打造通州“1+5点亮爱之光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成全省、全国助残服务和残疾人志愿服务的典范。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