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科技助力王博文过上美好生活

【信息时间:2021-12-28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12月23日上午,通州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残工委主任曹建新率区残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到二甲镇,走访慰问“舔屏少年”王博文,向他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慰问。

 

14岁的王博文因先天性脑瘫无法坐立,只能躺或者趴在床上,身残志坚的他,舌头成为打开学习之门的唯一“钥匙”,几年来用舌尖舔屏上到小学四年级,被评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在省市区残联的接续关怀下,王博文被列入“辅具科技改变生活项目”救助对象。

 

23日上午,省残联辅具中心副主任马智勇带两位专家专程上门为王博文作体位塑型垫调试,进行体位更正,同时辅导王博文学会使用电动眼控仪,用眼控点击打开程序和文件,基本上掌握了眼控识别技能,实现了他从无法坐立、舔屏学习到能保持坐姿以及在正常的距离通过眼睛控制电脑来学习,大大提升了学习体验。

据王博文的奶奶介绍,小博文非常渴望能早日真正坐起来学习,为了提高康复训练效果,熟练有关技能,他每天坚持体位训练3小时以上。

 

此举充分说明了各级领导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格外关心,同时也说明了随着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可以借助现代科学量体订制个性化辅具来改变残疾人的生活习惯,提高康复训练的成效,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目前正在推广使用的眼控仪,就是利用眼球追踪技术,使眼睛变成控制电脑的鼠标和键盘,从而可以用眼睛上网、打字、控制智能家居等。还有记忆型体位垫为患者提供姿态管理,尽可能减少身体的压疮和受伤,以补救身体不对称或肌肉无力的状况。通过这种塑型体位垫,可以让患者无负担地呼吸,改善和优化患者参与日常生活的可能性。

据悉,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和“爱之光”志愿服务队按摩义诊,王博文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原本瘦弱的脸庞已经红润发胖。

 

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表示,科技改变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整合各方资源,为残疾人增能,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福音,让残疾人真正享受美好新生活,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二甲镇党委书记丁志岗参加活动。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