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通州区残联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 全市唯一残疾人政协委员邱律分享参政议政经历

【信息时间:2022-03-03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3月2日上午,通州区残联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主持会议,区肢残人协会主席、市政协委员邱律传达学习南通市“两会”精神并分享了他参加“两会”的经历和感受。

 

张友奎传达了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表示要将贯彻落实南通市“两会”精神与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推动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创新完善“1+5”助残体系为抓手,发扬务实作风、吃苦精神,急起来、紧起来、忙起来,抢抓机遇、倒排时间,有效推动2022年20件护残助残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作为我市唯一一位残疾人政协委员邱律,“两会”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共提交了两个提案和两条社情民意信息,并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专题建言献策会作了专题发言,发言内容是《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的建议》。邱律在发言中指出,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进步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共同认识有待进一步统一和提高;对严格依法依规履行扶残助残法定职责和义务的自觉性、主动性、持续性有待改善和提高;对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先进典型、对扶残助残先进事迹的宣传氛围和传播力度有待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邱律提出了6条建议:

一是建议就中国残联、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在我市的贯彻落实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和部署;建议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就《实施意见》在各自部门的贯彻落实列出任务清单,并制定实施办法。

二是建议检查督办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尽量多安排残疾人就业;建议提高对残疾大学生的资助标准,加大对优秀残疾大学生的奖励力度,努力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持续输送高素质的残疾人工作者。

三是建议对我市建筑物和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建设情况对标国务院令和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进行一次摸底统计,应建未建的和虽建而不达标的限期整改;对新建项目的无障碍设施内容在图纸审批和竣工验收环节严格把关,对未执行标准者建立残联组织参与监督下的责任追究机制。

四是建议着手建设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的无障碍信号设施,方便视力残疾人出行;建议南通电视台在新闻类节目增加手语功能,方便听力障碍者观看。

五是建议相关部门在评选或推荐各类先进典型时,将残疾人自强标兵、优秀残疾人家庭和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及个人按比例纳入推荐范围。

六是建议各新闻媒体开设残疾人事业宣传专栏,加大扶残助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为扶残助残文明实践行动持续提供舆论宣传动力。

 

邱律表示,作为全市唯一的残疾人政协委员,能够代表53万残疾人为这个特殊群体发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履职尽责,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通过政协的平台传递出去,帮助更多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让残疾朋友生活得更美好。”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