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关心关注“来自星星的孩子”:通州区残联组织百名特殊儿童观看《向日葵中队》

【信息时间:2023-06-30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628日下午,南通市通州区残联组织百名特殊儿童及其家长,观看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扶持指导,“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江苏省电影家协会联合摄制的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电影《向日葵中队》主创团队代表、康复老师、关心特教事业的爱心人士也受邀参加。

 

《向日葵中队》讲述了“来自星星的孩子”莫离转入五(3)班后,在班主任米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爱护下,通过十点钟之约、风雨中护花、爱的公开课、向国旗敬礼、友谊的长绳、向日葵之梦等一连串校园生活故事,帮助莫离走出孤独世界、融入温暖的集体,“向日葵中队”的孩子们也从中学会用爱去拥抱人生,领悟了成长的真谛。

影片中,米兰老师、齐老师、林校长等教育者形象让大家感触颇深,感人的故事情节令人动容。毛毛是一位孤独症患儿,她在爷爷的陪伴下观看了这部影片,“我们的孩子都是幸运的,都碰到了一群善良、负责、有耐心的老师,孩子在老师的教育、陪伴下,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也看到了很多从特殊学校走出去的孩子。”毛毛的爷爷感慨地说。

 

影片播放结束后,通州区残联组织了一场观影分享会。

通州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陆红老师:我身边的孩子杰杰是一位比较典型的自闭症孩子。当时她妈妈把他送到了当地普通幼儿园,老师发现他不和小朋友们沟通,不听老师的指令。所以在5岁的时候把他送到了我们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通过三年的努力,他的日常交流、生活沟通得到提高,异常行为也得到改善。我们还发现他对数字有一定天赋,他能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面30几位,能快速推算出每个人的出生日是星期几。这种超强能力,用她妈妈的话说孩子有特异功能。在分享会现场,导演、家长和小朋友报出了各自的出生日期,杰杰马上准确算出了星期几。

康复老师也是和特殊儿童最“亲密”接触的一群人,陆红就是其中一名,她发出呼吁:“希望普通学校的儿童和家长通过这部影片,客观地了解这一群体,真正从心理和情感上接纳‘来自星星的孩子’。”

通州区残疾人健康促进会顾问董连治:感到很震撼,影片非常优美精彩,非常感动,多少年来期盼的儿童电影,教育意义非常深。希望有更多的文艺家热心制作出精彩的少年儿童艺术片,从小接受思想道德教育,更多企业家能投资拍摄更多精神食粮给大家。

 

据通州区文联副主席、“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副主任邱永康介绍,本次邀请了三位励志残疾人代表进行分享,他们身残志坚、以残助残,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顾义忠创办企业,回馈社会,长期坚持做公益,关爱残疾人母亲,帮助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南通市励志助残服务中心理事长、“通州好人”顾义忠:自闭症孩子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将尽自己的能力,继续关心残疾人母亲,关爱自闭症孩子,正如电影中一样,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特殊儿童的生动局面。

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典型、无臂书法家王剑华:看了这部片子确实很感动,感受到自闭症孩子家庭不容易,老师很艰辛。爱是教育的灵魂,希望广大老师向米兰老师那样,用真心的爱去教育和感化特殊孩子。向老师们致敬。

全国自强模范、南通职业大学教授葛维军:这个片子真的令人感动。我认为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自闭症儿童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注。这部电影就是爱的奉献,衷心感谢陈导的团队拍摄了这么一部让这么多人感动的影片,一部真正有意义的电影;衷心感谢康复教育工作者、融合教育老师和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劳动。

 

通州区文联副主席、《向日葵中队》制片人张锋: 电影以阳光、以爱的主旋律贯穿始终,引导孩子们用爱去拥抱世界,真正领悟爱与成长的真谛。向日葵有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它们不需要指挥也知道心中共同的方向,好像是相互激励着,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永不放弃。今后将为更多的孩子创作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 ,用艺术点亮每一个心灵,点亮每一个特殊孩子的心灵。

国家一级导演、《向日葵中队》导演陈应岐: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对自闭症孩子的关注,用艺术形式去表现比宣教的形式更好。在这部片子中,我们用了很平和很阳光的色调,表达了创作者和社会对来自星星孩子的关爱,导演这部电影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陪伴大家看电影更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拍这部电影我们带着满满的爱,和我们的孩子们和来自星星的孩子一起完成共同的心愿,就是生命平等和享受教育的平等,以及人类幸福指数的共同拥有,这也是这部片子的核心内容。

通州区残联四级调研员张友奎:《向日葵中队》是一部优秀的儿童电影,令人泪目,感人肺腑。《向日葵中队》更是一部全社会关心关注残障儿童、扶残助残文明实践的专题片,它生动地反映了江海大地上正在演绎的扶残助残文明新风。衷心感谢《向日葵中队》主创团队为我们奉献了精彩绝伦、美轮美奂的文化大餐。我们要以《向日葵中队》分享会为契机,不断提升孤独症、唐氏综合症等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水平,不断提高特殊儿童家长的满意度,同时进行广泛筛查和动员,努力让有症状的儿童及时得到康复训练,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让天上的星星共同融入美好世界的万家灯火。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