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预防先天残疾 守护美好未来——通州区开展第七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信息时间:2023-08-28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为加强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825日,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通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第七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横幅、海报、展板设置醒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驻足观看。区妇计中心医护人员、惠耳听力机构工作人员和区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志愿者们发放宣传手册和小礼品,向市民宣传婚前保健、围孕期保健、围产期保健等出生缺陷预防和儿童保健相关知识,普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并提供免费血压测量、听力检测和视力筛查。

 

“以前对残疾预防的认识不足,通过今天的活动意识到残疾预防不只是残联的事情,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市民张女士告诉志愿者。

 

预警!造成出生缺陷的七大原因  

1 近亲婚育

2 遗传因素

3 子宫内发育缺陷

4 父母吸毒、吸烟、嗜酒等不良行为

5 妊娠期患某些疾病

6 服用不当药物

7 生产中胎儿缺氧、损伤

 

预防,准妈妈应知道的12件事!

1 有计划怀孕,避免大龄生育。

2 进行婚前和优生优育咨询。夫妇有遗传性家族史,如先天愚型,父母有较严重的心、肝、肾疾病,在婚育前应该向有关专家咨询,以避免先天性疾病致残。

3 进行必要的婚检和孕检。特别是有慢性病症的女性一定要进行孕前的检查。

4 进行病毒检测。人乳头状瘤病毒会增加妈妈早产的几率,同时还可能影响儿童头部和肺部发育,怀孕前要做好病毒的检测。

5 加强孕期保健。多吃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如牛奶、瘦肉、鸡蛋等;多吃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品,如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等;适当补充富含钙、铁、锌、碘与微量元素的食品,如蛋类、豆类、谷物、海带等。

6 服用叶酸。怀孕前的至少三个月和怀孕期间的准妈妈都应该服用叶酸补充剂。每天服用400微克就足够,叶酸不足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宝宝神经中枢的缺陷。

7 远离烟酒,远离有毒有害物质。酒精可能会影响胎儿智力,还可能致残,准妈妈一定要滴酒不沾。若孕妇戒烟,出现出生缺陷的几率会降低5%,体重偏轻率降低20%,早产率降低8%

8 防止孕早期感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许多药物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怀孕后生病时应咨询医生是否用药或改用非药物治疗方法。

9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产前检查可以进行胎盘位置、胎龄的判断及多胎的测定,还可以较准确地测量羊水量,有助于决定是自产还是剖宫产,避免异常分娩造成的胎儿损伤。如果没有必要,不要频繁做B超检查,因为较长时间照射胎儿某个部位,会给胎儿带来伤害。

10 注意维护孕妇身体健康,不生病或少生病。如母亲患风疹,就可能导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唇颚裂或其他畸形,所以维护孕妇的健康极为重要。

11 注意保持轻松心情。如果女性承受过大的压力,很可能引起流产、早产甚至不育,医生允许的话,孕妇可以进行瑜伽和运动来放松。

12 要积极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访视。密切关注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定期参加健康体检。

 

在孩子整个生长发育进程中,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发育里程碑,家长可以通过这些发育里程碑,来观察、分析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如果发现有以下异常的行为心理发育特征,应尽早到三级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评估诊断,选择正规康复机构进行干预训练,把握好“早期”这个良机。

 

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预警征象筛查表

3.jpg 

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残疾不仅给个人、家庭带来极大痛苦,也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未雨绸缪远比“亡羊补牢”来的更重要,只有自觉自愿的行动才能减少残疾发生率。

 

如有疑问或需要相关帮助,可电话咨询以下专业机构:

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0513-86121396

通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0513-86029172

通州区特殊教育学校:0513-86518023

 

 

部分素材来源:中国残疾人杂志社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