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残联动态新闻
通州区3000志愿者扶残助残 32支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授旗成立 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信息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今年521日是第33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通州区残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党建助残、上门慰问、健康义诊、普法宣讲、残疾人母亲康复护理技能培训,举办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助残日扶残助残系列活动。

 

520日下午,通州区残联、区文明办、区慈善总会在文博中心小剧场联合举行了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来自全区的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家属、残疾人工作者和扶残助残志愿者等参加了活动。区政府副区长、区残联主席袁天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吴志祥,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汝林和残疾人代表、“关爱残疾人母亲”项目创始人顾义忠为32支志愿服务队授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活动中,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原区文联驻会副主席杨洁女士用朗诵的形式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的特别关心特别关注,感动全场,许多残疾人激动得热泪盈眶,纷纷表示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活出精彩的人生。

 

区政府副区长袁天明指出,“全国助残日”既是全国残疾人朋友的盛大节日,也是促进残健融合,增进相互理解,唤起助残意识,形成平等友爱社会风尚的社会行动,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举措。希望全区上下进一步壮大扶残助残志愿力量,各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有特色、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希望各部门进一步凝聚扶残助残合力,聚焦残疾人特殊需求,切实把各项关爱举措落到实处。希望全社会进一步弘扬扶残助残风尚,以助残活动为平台,积极汇聚社会资源,壮大助残力量,培育扶残助残意识,让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成为一种良好社会风尚。

 

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宣读了《关于成立通州区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的通知》。通州首批建立的32支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来自全区各镇(街道)和区有关部门单位,吹响了全区扶残助残工作的集结号,开启了全区扶残助残春天事业的崭新篇章。目前全区已经形成区镇村三级扶残助残服务体系,扶残助残志愿者近3000人,遍布全区各地,就近为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张友奎借用古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勉励志愿者们共同努力,心里永远装着残疾人,扶残助残永远在路上。

 

活动现场观看了江苏教育频道专题片《践行1+5” 点亮“爱之光”》,展示了通州区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成果。

 

通州区人民医院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医院行政总监陈永菊作为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代表发言。她表示,在扶残助残的道路上,有付出,也有收获。积攒爱心就能放大力量,汇溪成海就能扬帆起航。区人民医院1300名医务人员将继续与社会各界一道,一如既往地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新时代雷锋精神,广泛参与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激发守望相助、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通州文明创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体现了残疾人和志愿者们残健融合,共同庆祝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的到来。扶残助残志愿者顾吴迪演唱了歌曲《红旗飘飘》,让扶残助残的爱心旗帜飘扬在每一个志愿者的心里。区实验小学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大家表演了管乐合奏《黎明再起》和小组唱《心愿》,愿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位残疾人的心灵。区“爱之光”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的盲人志愿者冯东卫演唱歌曲《爱拼才会赢》,激励残疾人朋友自强自立,拼搏进取。志愿者为冯东卫献上了美丽馨香的鲜花。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学生也走上舞台勇敢展现自我,表演了精彩的手语舞蹈《把未来点亮》。他们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现场还表演了歌舞《幸福中国一起走》《爱的奉献》等文艺节目,为助残日增添欢庆的气氛。

 

 

 

当天下午,区人民医院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的医生志愿者为现场的残疾人及其亲友进行爱心义诊,并赠送了日常药品。区法院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队员顾秀为残疾人代表和残疾人母亲作了法律知识讲座,鼓励残疾人学法、守法,并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区残联还为100多名残疾人母亲进行了残疾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康复护理技能培训,普及残疾人护理知识,提高残疾人家属护理水平,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