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新闻
通州区“1+5”助残体系宣传富有成效

【信息时间:2022-02-14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211日,南通市残联召开全市残联工作会议,交流2021年特色工作和2022年创新工作安排,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丁勇总结部署全市残疾人工作。通州区残联理事长张友奎重点交流了围绕构建“1+5”助残体系开展残疾人事业宣传和创新创优工作等内容。

 

杨丁勇理事长充分肯定了通州区1+5”助残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对通州加强残疾人事业宣传、开展全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和全国“残疾人康复之家”建设试点情况表示满意,对通州提出的开展残疾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表示赞许,要求各县(市、区)残联开展好残疾人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友奎理事长重点交流了残疾人事业宣传和创新工作。2021年,通州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较大突破,残疾人事业宣传也取得较大突破,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新华日报、新华网、新浪网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频现通州残疾人事业新闻,共报道150多篇()。在南通市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中,7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量全市第一。“南通州残联”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108期,单期点击量达1460,单期点赞量达到117,影响力跻身全省各县(市、区)残联公众号榜单前四位。

 

一、构建良好的宣传机制

一是加大宣传工作的考核力度,出台《通州区残联宣传和信息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对宣传和信息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残疾人工作者宣传残疾人事业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二是严格宣传报道审核程序,明确供稿人的第一责任,科室负责人的审核责任,所有外宣稿必须经区残联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严格审核,由专人负责发布和跟踪。三是加大对残联系统通讯员的业务培训,邀请资深媒体人和摄影家进行新闻写作和摄影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全区残联系统宣传工作者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实际能力。

二、探寻鲜活的新闻线索

鲜活的新闻来自于创新的实践。通州区残联以创新构建1+5”助残体系为工作总纲,每一项具体的创新举措,每一次含有创新成分的助残活动,都可以成为很好的新闻线索。2021年,通州区残联在全国首创“1+5”助残实践体系,抓住党建引领助残这一关键,围绕政策助残、健康助残、就业助残、文化助残、志愿助残五个方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引起国内多家媒体关注,“学习强国”多次发布专题报道,新华网、新浪网、今日头条等推广了相关经验。

三、提供独特的新闻稿件

抓紧时效,及时报道相关助残护残活动。例如:在学雷锋纪念日和“三八”妇女节来临前夕,举办“感谢党恩、回报母爱、志愿助残”活动,百名残疾人母亲和残疾孩子欢聚一堂,共同感念党恩;“六一”前夕,给感动全网的“舔屏少年”王博文精心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儿童节“三件套”礼物;“七一”前夕,残疾人学制蛋糕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些应时的新闻得到广泛传播。抓住重点,系列报道有关残疾人的新闻故事。例如:顾小飞参加东京残奥会男子举重80公斤级比赛,从其踏上征程、夺得奖牌、获奖当夜向党组织表忠心、领导慰问其家属等多个角度发表系列报道。顾小飞在格鲁吉亚参加残奥世界举重锦标赛夺冠后,区残联又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抓好典型,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例如:最近获得“江苏好少年”称号的王博文,原本四肢和部分身躯无法活动、靠舌舔平板坚持学习,他的事迹一经报道便感动了全网。通州“爱之光巧手按摩志愿服务队”的50名盲人按摩师和两名中医针灸执业医师看到报道后,每周轮流上门为王博文义诊,提供推拿、针灸等康复诊疗志愿服务。在他们的帮助下,王博文的身体机能得到很大的改善。在省市区残联的接续关怀下,王博文被列入省“辅具科技改变生活项目”救助对象,实现了他从无法坐立、舔屏学习到能保持坐姿通过眼睛控制电脑来学习,大大提升了生活体验。这一系列过程引起了许多媒体的持续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共青团中央官微、扬子晚报、南通日报、总而言之等媒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许多报道。

四、拓展广泛的宣传阵地

一是联络好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主流媒体对残疾人事业宣传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加强沟通,主动联系,同南通电视台的《总而言之》、《城市日历》栏目及南通日报、通州日报等本地媒体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通州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去年1223日南通州残联公众号发布专题报道“通州助残行动点亮‘玻璃女孩’梦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南通日报社策采会安排记者现场采访,《江海晚报》封面导读、城事版图文头条发布深度报道“通州区残联‘订制’志愿服务,点亮‘玻璃女孩’梦想”,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实现了深度融合。二是融合好新媒体资源,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营造了全天候、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环境。省市残联是我们新媒体用稿的主渠道,2021年省残联用稿66篇、市残联用稿71篇。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