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展示
赞叹!通州“残疾人之家”

【信息时间:2021-10-11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9月28日上午,南通市残联组织全市基层理事长、专职委员到通州区金新街道狮子桥社区“残疾人之家”参观学习,对该“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和运行表示赞叹。


通州区金新街道狮子桥社区残疾人之家成立于2019年7月,面积750平方米,内设有技能培训室、康复训练室、辅助性就业劳动室、文体活动室和食堂等,为金新街道16-60周岁的精神、智力、肢体残疾人提供了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就餐等各项服务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现有服务对象30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4名。


当天,金新街道残联工作人员向前来“取经”的同行介绍了“残疾人之家”运营的先进经验,完善的设施,贴心的服务,详细的台账资料,让大家耳目一新。在康复训练室,残疾人在康复师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康复室配置有:体验跑步机、按摩椅、按摩床、牵引椅等康复器材,并配有康复治疗师指导残疾人进行相应训练。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训练,满足了残疾人进行机构康复训练的需求,为残疾人减免了康复治疗费用。39岁的张俭金因先天性肢体残疾,家庭生活困难,通州区残联不仅帮他申请了残疾人“单人保”,纳入低保范围还鼓励他每天去残疾人之家从事简单手工加工,一个月能获得一千多元的收入。他说:“我和其他的29名残疾人一样,只要来‘残疾人之家’一天,就会获得12元工资补贴,与劳动所得一起打到我们的银行卡上;每天还有免费午餐,三菜一汤,有荤有素,每天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真正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我们残疾人解难办实事。”金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鲁苏说:“现在的这个残疾人之家工作场所,原来社区租给人家办农家宴用,可以放20张圆餐桌。为了残疾人就业增收,就收回来进行无障碍改造后投入运营。”


通州区残联以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根据残疾人需求和基层残疾人工作特点,通过统筹整合基层养老等现有资源,改造利用闲置社会资源,积极为有需求的残疾人灵活开展日间照料、文体活动和学习培训等相关服务,在各镇、街道建成集辅助性就业、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并在全区实现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目前,22家正常运行的“残疾人之家”安排辅助性就业超过300人。


为保障“残疾人之家”健康运行,通州区残联建立了辅助性就业项目库,已引进劳动项目40多个,对项目库里的助残爱心企业实行考核奖励,并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上选择安全性能高、职业危害低、操作简单等适合残疾人的劳动项目,通过辅助性就业增收100多万元,残疾人由家庭的负担变成了社会财富创造者。


通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友奎说:“通州残疾人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残疾人之家’功不可没。我们将以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加快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完善‘1+5’助残体系,团结带领全区7万多残疾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贡献力量。”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