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助残
超越自我 奋勇当先 通州籍运动员顾小飞抵达东京参加残奥会

【信息时间:2021-08-23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8月20日下午,南通通州籍举重运动员顾小飞随中国体育代表团抵达东京,开始他在本次残奥会的争牌冲金之旅。顾小飞表示,他信心满满,将超越自我,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为祖国和家乡人民争得荣誉。

 

 

 

16届残奥会将于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任团长。代表团总人数为437人,其中运动员251人,教练员、工作人员、竞赛辅助人员186人。根据赛程安排,代表团分四个批次出征东京,顾小飞安排在第二个批次。

 

顾小飞,1989年出生于通州。8岁时,因中枢神经受损导致双下肢瘫痪; 9岁时,他进入普通小学就读,五年级开始,自己摇着轮椅去上学,成为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课余,他最喜欢的一项运动就是和同学掰手劲,每次都是“冠军”,他的学习成绩也始终保持在全班前列,这让顾小飞更加自信。“除了腿脚不方便,我觉得自己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将来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包袱!” 

2004年底,顾小飞进入省残疾人举重队试训,他的偶像南通籍残疾举重名将张海东负责训练他。因为想要更好地锻炼自己,提高训练成绩,每天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后,顾小飞就去摇轮椅锻炼体能。一个半月后,顾小飞举重成绩由原来的75公斤提高到了100公斤。由于成绩突出,2005年初,顾小飞正式成为省残疾人举重队的二线运动员。

举重,搭建了顾小飞梦想的平台。2005年,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并以117.5公斤的成绩获得了全国第五名,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不过那时候,他是二线运动员,没有常年训练的机会,赛后,顾小飞又回到家中,回到了学校。白天上学,晚上训练,他一直坚持着。

2006年,顾小飞再次被招回省举重队。这次训练是为了参加在广西南宁举办的全国锦标赛。这次比赛顾小飞获得了全国第四名。他受到了当时国家队江苏籍教练徐洪林的注意,比赛结束后,这位“伯乐”向国家队作了推荐,不久顾小飞被招到了国家队。第二年参加第七届全国运动会,获得第二名。

2009年参加全国锦标赛,取得了第一个全国冠军,并因此正式进入国家队成为主力队员。当年,他还代表中国参加了2009年世界轮椅运动会,夺得冠军,并在这次比赛中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

 

2010年参加了全国锦标赛,再次荣获全国冠军。同年参加了世界举重锦标赛,获得季军并打破世界青年纪录。这一年里,他还参加了亚洲残运会,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青年纪录。

 

2011年参加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第三次获得全国冠军。同年参加了世界轮椅运动会,获得了冠军并打破世界青年纪录。

 

2012年参加伦敦残奥会,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顾小飞以228公斤的成绩夺得男子举重82.5公斤级银牌, 同年,获“南通市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被江苏省政府记“一等功”。

 

 

2013年参加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获得全国冠军。同年参加残疾人举重世界公开赛暨亚洲锦标赛,获得双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2014年参加残疾人举重世界锦标赛,获得冠军并刷新世界纪录。同年参加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和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再次获得冠军。

 

2015年参加IPC举重欧洲公开锦标赛,获得冠军。参加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冠军。参加亚洲残疾人举重锦标赛,获得亚军。

 

2016年参加IPC世界杯举重锦标赛暨里约残奥会资格赛,获得冠军。在里约残奥会上以228公斤的成绩获得银牌。同年获“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被江苏省政府记“一等功”。

 

2017年参加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获得冠军。参加残疾人举重世界锦标赛,获得银牌。2018年获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亚洲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和第三届亚残运会冠军 ,保持着该级别的全国纪录,并以232公斤的成绩打破由他自己保持的该项目亚残运会纪录。2019年获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冠军、世锦赛亚军,并打破全国纪录。

 

 

2020年积极备战东京残奥会举重比赛。2021年5月以237公斤的成绩获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冠军,并再次打破全国纪录。

出征前,顾小飞表示,受疫情影响,东京残奥会被推迟一年,这将是他第三次征战残奥会,期待这次比赛能举出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最佳状态,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伊朗选手一争高下。

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教练张海东表示:“小飞最近训练状态不错,我希望他能与伊朗选手拼一拼,冲击本届残奥会金牌,实现全冠梦。”

顾小飞的母亲赵攸云表示:“小飞每次比赛,我都会给他加油,寸步不离守电话旁等待他的好消息。这是他第三次出征残奥会,我希望他能为自己的梦想而战,祝福他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争光!”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是人道主义的思想,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倡导全社会对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殊群体的关怀和特殊需要的满足,理解他们的生命价值,尊重和维护他们的人格和创造力,并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是残奥精神的集中体现。顾小飞取得的不仅是一枚枚奖牌,更重要的是展示了新时期通州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他这种不畏强手、奋勇拼搏的旺盛斗志,科学训练、吃苦耐劳的务实精神,必将激励更多的残疾人为社会做出贡献,激励各行各业的同志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让我们预祝顾小飞在本次东京残奥会取得优异成绩!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