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助残
一图读懂《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信息时间:2021-12-29 阅读次数: 】 【打印】【关闭

最近,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残疾人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部署了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为全省479万残疾人朋友绘制了促进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规划》指出 “十四五”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坚持弱有所扶,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效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加大服务供给,提升保障水平,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规划》明确 “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等基本原则。到2025年,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改善,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提升,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到2035年,构建起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与“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相匹配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全社会对残疾人的理解、包容、支持达到新的高度,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社会保障体系更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精准高效,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发展权利充分体现。

《规划》聚焦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有效衔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谋划部署了4个方面重要举措、重点任务:一是织密扎牢残疾人生活保障网,建立健全更加广泛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精准赋能残疾人及其家庭,建立健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体系;三是着力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建立健全更加均等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四是扎实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更加规范更加多元的发展支持体系。同时,按照目标可量化要求,提出12项“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主要发展指标,更好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规划》顺应 残疾人生活方式改变和生活需求多元化趋势,立足于江苏在全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推动残疾人就业、康复、托养、教育等方面提质扩容,向品质化服务方向升级提档,明确打造8个叫得响、推得开的特色品牌,即:优质化康复服务品牌、高质量就业服务品牌、现代化特殊教育品牌、个性化居家托养照护服务品牌、综合性基层服务品牌、群众性文化体育服务品牌、智能化信息服务品牌、法治化权益维护品牌,持续增强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规划》要求 ,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残疾人事业纳入政府规划体系,建立经费保障稳定增长的多元投入格局。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通,统筹协调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重大事项。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将《规划》主要任务指标纳入部门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加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问效,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推动《规划》落细落地。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将在“十四五”中期、末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评。

 

接下来开始划重点啦~

发展基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

重点任务、实施保障

……

带你一图读懂

↓↓↓



 


 

素材来源:江苏残联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序号:苏ICP备1005470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